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
致老赖:借我的钱什么时候还?

[复制链接]
BIGBON 2019-6-13 10:19:35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亲戚、朋友借了钱,老是不还怎么办?
这个问题在大家的生活里很普遍。
小贝作为圈子里赫赫有名的财迷,一贯秉承着“骗情骗色都可以,唯独不能骗我钱”的优良传统与美德,借我的钱不还,简直比炒股回本还难。
看着一些人“钱在心里口难开”,实在恨铁不成钢,今天给大家独门传授小贝的绝招吧。
1
“借钱不还”这事,看起来是对方不好,不讲信用。但这根,出在自己身上。
这不是怪你借钱借错了,而是小贝不跟你捯饬清楚,端正态度,这种局面得不到真正的改观。
不治本,你会发现生活中有些困扰你的事情,总是一再发生。
令闻者流泪,见者伤心——
how old are you?(怎么老是你)
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来,很大程度的原因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,太要面子。
深层次讲是缺乏自信,希望在别人面前维护一个良好的形象,甚至刻意塑造自己的样子。
比如他们口中会常说:
“我不好意思去提,太伤感情了。”
“如果我去要钱,别人会不会觉得我这人太斤斤计较、小气抠门。”
“都是关系那么好的人,张不开这个口。”
欠钱的是大爷,借钱的是孙子,就是被这种普遍心态给培养出来的。
你把钱借给需要帮助的人,这并不是你的义务,是你出于人情愿意牺牲掉自己的利益去利他,之后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不是天经地义吗?
是对方应该感激你哎~
请问这种自己把自己放倒,由内到外像做了亏心事一样,到底是什么道理?
2
小贝有个朋友,职场上雷厉风行,颇有原则。
有次私下跟我吐槽,说和一个外国友人聚会几次,并不是请客吃饭的性质,买单时候没见对方有啥反应,就先把钱付了,对方说一会就给,但是事后好像忘记了一样,大概五回里面就想起来一回给钱。
她算了算,不算那些零零碎碎的小钱,各种门票、饭钱加起来也有好几千了。
她觉得应该要回来,但是又不太好意思开口。要不然就算了吧,又觉得好歹是一笔钱。

这事让小贝大跌眼镜,没想到平时这么硬派的一个人还有这一面,小贝先“哈哈哈哈”地嘲笑了一番。
反正看热闹不嫌事大,小贝就撺掇朋友去要钱,不停地给朋友洗脑,展开逻辑辩论。
“如果开口要了,会不会连朋友都做不成了?”
“哈?连这个钱都要贪,还做啥朋友?”
“不行,我不好意思开口……”
“有什么不好意思的,这钱不是你的钱吗?你要是这么不好意思,干脆你再借我点钱。”
“其实道理我都知道,就是说不出来,之前有好多钱都是这么出去的,这次因为金额比较大……”
“哈?我的妈呀,你为啥不早点跟我讲。这样,你把欠你钱的名单给我,我帮你去要,要回来咱俩对半分……”
……
小贝就这么一通瞎说,朋友纠结了几次,终于在我坚持不懈的怂恿下迈出了第一步,大方地把钱要回来了。
“不怕撕破脸”,是每一个社会主义出借人应有的底气。
因为不怕,往往能有借有还。而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包子,那真的就是一个包子。
3
说到底,中国人太羞于谈钱。
这种羞耻心是从几千年的文化里渗透而来的,钱代表着俗气,只有两袖清风才显得人品高洁。
借给别人钱,就是重情重义。
问别人要钱,即使钱本来就是你的,总觉着庸俗不堪,羞愧不已。
如何正确的看待借钱这件事呢?
钱是一种资源,只要取之有道,有借有还,并没有任何不妥。
把资源放到更需要、更高效的地方,能够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。
比如银行把人们手里的闲置资金集中起来,借给会利用资金的人做生意、开工厂、投资,提高了生产力使我们的物质生活更丰富。他们赚到钱,银行也从中收取利息赚到钱,存款人也获得了相应的收益。
如果你有能力有本领,可以借助银行的贷款,集中资源。如果你只追求安安稳稳,可以选择老老实实存钱。借贷使资金从效率低的地方流向效率高的地方,发挥了作用,是一件共赢的好事。
借钱有时候也能帮助我们应急,比如你一摸口袋,手机钱包都忘带了,向朋友借点钱坐车回家,否则得走一晚上累个半死。
小贝从来就是大方借给别人钱,也大方的向别人借钱,非常顺畅。
主要是因为小贝的“借商”高。
给大家分享下我的几项原则:
第一,小贝只会借给别人周转应急,并且会充分考虑对方有没有还款能力。
一般来借钱的都是熟人,已经比较了解对方的财务状况,还不起的不借。有实力还钱,小贝会详细询问借钱的用途,心中大致评估一下应不应该借。
你说不对呀,小贝你太冷酷无情了,那种生病借钱、穷困潦倒也很可怜,怎么能不借呢?
我可能会给,但那不是借,当捐款了。
另外,生病这些风险明明可以靠保险转移掉的,平时多和家人朋友宣传宣传,把隔壁的荔小宝推给他们,性价比高的产品买一买,比啥都强。好过你生病无助,四处求捐,没有尊严还得忍受病痛的双重折磨。
第二,借款金额在小贝的可借资金范围内,没有这笔钱对生活没有丝毫影响。
第三,约定好还钱时间,如果要收利息的话,一并约定。
金额很高可以写借条,如果钱不多没必要的话,在微信上文字载明,发条消息也可以。
小贝有时候也差钱周转,比如打中新股了,问人借个几万块。说好1个月时间还钱,只会早不会晚。对方的钱即使平时是躺在银行活期的,小贝也会自觉按照1万块钱每天1元的收益计息,只会多给不会少给。对方不好意思不愿意收利息,小贝就发个感谢红包。
就问问,谁会不愿意借我钱(手动微笑)?
4
小贝你说得太好了,但是我钱已经借出去了,现在对方就是不还,怎么办呢?
好,如果上面的都听进去了,有了“不怕撕破脸”的底气,小贝就来给你讲讲还钱策略。
我们虽然不怕撕破脸,但是也没有必要撕破脸,如果通过一些方法,能让对方主动还钱,当然最好啦。
小贝年少无知的时候,曾经也失足落水过。
那还是初中的时候,班上有个混社会的男生问我借了20块钱(当年小贝一个月的生活费是30元)。
刚借完,一个女生偷偷拉我到一边,说他前前后后加起来已经问她借了50了,就是不还。还告诉我,除了她,还有谁谁谁谁。
我了个去,全班借了个遍啊。
问了另外一些男同学和女同学,果然是这样。原来他们私下里,已经吐槽过好多次了,这个男生借钱不还的事迹,已经在全年级声名远播。他们都劝我,算了吧,这钱是回不来了,还好这个金额不算多的。
好吧,都怪小贝从来不喜欢凑热闹聊八卦,看来是借无可借了才把魔抓伸向了我。
他答应一个星期还钱的,果然没有啥动静,就像从没发生过一样。
借我钱不还,没这道理。于是小贝开始琢磨怎么把钱要回来。
威胁他?算了吧,人家站起来比小贝高好几个头,打是打不过的。
告诉老师?把事情闹大了,万一他报复我怎么办?
找他家长?算了吧,老师请家长都没把他父母请来过。
……
苦思冥想,小贝观察了一阵子,发现了他的弱点,好面子。
他和社会上的人来往主要是装逼,显得自己有本事。在人前总表现的一副讲义气的样子,而且他对班上的一个女同学有意思。
这样就好办了。
接下来,小贝就干了两件事,他就乖乖还钱了。
第一,每次他踏进教室,小贝就会扯着嗓子,遥遥相望,大喊一声,“XXX,你借我的20块钱,什么时候还呀?”
教室里所有同学的目光顺着我的声音就看过去了,场面一度十分窘迫。
他只好装作恍然大悟的样子,“哦,对了,我忘了,过两天还你”。
小贝紧追不放,继续大声问,“过两天是几号还?”
他只能给小贝一个确定的日期。当然,还是没还。
于是小贝锲而不舍,到了约定日期,继续重复这个步骤。
第二,每当小贝看见他凑到心仪的女同学面前献殷勤的时候,小贝就会鬼使神差的从旁边冒出来。
“哎~XXX,你说X号要还给我的20块钱,怎么还没给我呀?”
“对对对,我忘了,明天就给你。”
没还,继续重复这个步骤。
最后估计是看见我都有心理阴影了,顶不住,就把钱还了。
5
是人都有弱点,找到对方的弱点,对症下药。
暴力催收、威逼利诱不见得好使。但是抓住对方的小辫子,往往能出奇制胜。
比如对方最害怕女朋友跟他分手,你就找准时机打电话过去,经常给他制造误会,女朋友闹他,他害怕就还钱了。
当然啦,没有标准的套路,对方性格不同,情况不同,对策也要因人而异。
道路给你指明了,不能举一反三,小贝也没办法了,这钱就当捐款吧。
借钱不是什么洪水猛兽,养成自己的“借商”,互利互惠不是很好么。
不要把你的善良送到别人手里当武器,而要送给懂得感恩回报的人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广告